這二本書是去年6月買的,大穎的會員在生日那個月可以以7折購買書籍.我們去年公司集了不少本繪本,大家一起買(金額我忘了,大約是$8000元左右),我們還請carol謝(大穎文化的總編輯)簽名哦.

有些書我買了,並不會馬上拿出來,我會等時機成熟才會拿出來.一般我自己會先抽空全看過一遍後,才決定要不要拿回家給二個小傢伙看.所以,買的書,會先在公司停留好一段時間.

上星期,因我們回來燕巢住了好幾天,所以,我拿了幾本回來.這二本是其中的二本,都是有關於”死亡”的故事.

前一陣子的身體因素的原因,在心裏想說,要來讓孩子們接觸一下有關於”死亡”這二個字.

其實我一點都不愛這個名詞,但我又怕萬一我不在了,或者孩子們的親人朋友不在了,到時再跟他們講,可能會來不及,可能會對他們的身心靈造成某種影響(哎,我想,我更需要去建設這個課題),所以才很積極的拿回家跟他們講.

鑫有聽沒有懂,但已夠了.她很專心的看圖,聽我講,不吵不鬧,這已是小小孩的最高境界了.

傑則處在似懂非懂的模糊地帶,但我沒想到,這竟已烙印在他的心裡.看過書的幾天當中,常會問我:媽媽,那死神會不會在我們身邊呢?...

我想,我對於人生中的離與死,總想不明白,滲不透.看看能不能藉由和孩子們的共讀,順便讓自己的心釋放出來,思緒釐清一下.





書名:好好哭吧Link).


和二個小傢伙在看這本書時,我並沒有把字一個一個的唸完.只是一頁唸個幾句,然後以我的話帶出這整篇故事的略.(傑現在對於講過很多遍他已經很熟的繪本,他會要求我們照字一個一個念.所以,遇到一本新的書,我並不會馬上急著唸文字,我會儘量把故事用他懂的意思說出,並不會離題很遠,以免以後自己圓不回來)



孩子們的奶奶生病了,病很久,病很嚴重.有一天死神來了,女孩們男孩們努力想要留住死神,讓他忘了他今天來的目的.


死神講了個故事給男孩女孩們聽,那個故事是在告訴孩子們:不論什麼事一定有好與壞,有快樂與悲傷.
如果沒有死亡,怎能突顯生命的價值?如果不曾下雨,誰會好好享受陽光?如果沒有黑夜,誰會高興的期盼白天來臨?

什麼事都有一體兩面的啊!



孩子們想通了,知道是該放手的時候了,讓死神去帶走已經病了很久又很嚴重的奶奶.


這是他的推薦文.






另一本是’橋的孩子”(Link),他是真實故事改篇.這本的主題也是我所害怕的:地震.

他的地震是發生在阪神大地震.

從921地震後,就很害怕地震,因為總以為他會帶來很多災難.


小女孩搬來和奶奶住了,她的家在橋下.她每天都作夢,夢中都和橋有關.


小女孩的奶奶看到路邊的橋,都會不停地對著橋說:「謝謝,謝謝,謝謝」。小女孩覺得很奇怪,有一次便問:「奶奶,為什麼你要對橋說『謝謝』啊?」而且對於任何宗教信仰總是不排斥.


小女孩問奶奶為什麼這樣時,奶奶回答說:在你兩歲那一年,神戶發生了有史以來最大的大地震。當時,爸爸媽媽為了保護你,於是在你的上面互相緊緊地搭著彼此的肩膀,讓你在大地震中不被壓到,逃過一劫。但你的父母卻因此犧牲了自己的生命。爸爸媽媽彼此搭著對方的肩膀,就像是一座橋一樣,所以,每當奶奶看到橋的時候,就會向橋說謝謝,像是代替你向爸爸媽媽說謝謝一樣。




原來是這樣啊.小女孩終於明白為什麼了,也明白自己為什麼老是做有關於橋的夢,而且她非常喜歡橋.後來,她來到原本該是她們家的地方,向那個地方說:謝謝你們,護我的生命.

在最危難、生死交關的那一刻,故事裡的爸爸媽媽用最原始的方式保護了他們的孩子,不管災難多大,他們都不讓孩子受到一點傷害……父母對孩子的愛可以到多遠?多長呢?這個發生在浩劫下的故事,可以告訴我們…


看這本繪本,總會讓我聯想到:哈利波特.他也是在父母拼命保護下才留下他的.

要珍惜生命,愛護身邊的每個人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igeryu0619 的頭像
    tigeryu0619

    tigeryu0619

    tigeryu06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